新青年
毕业了,如何选择?
发布时间:2011-06-25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学生记者 贾芳丽等 点击数:

路在脚下

07中药班刘建凯

   刘建凯是我院中药系07级毕业生,他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在他得知自己考入沈阳药科大学的研究生后不久,也收到了外企录用通知,这可谓是双喜临门的好事,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他必须在二者之间做出选择,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就业。问其原因,他认为三年的社会经验和实践经历与读研相比会更有用处。回首他的大学生活,与别人最大的不同是,他一直目标明确。他从大一就开始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和未来就业方向,所以面对选择时才会毫不犹豫的决定取舍。经验表明,规划对于大学生很重要,有规划才会有方向,有前进的动力。但规划终究抵不过变化的速度。所以简单地说,规划就是让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合理地安排社团活动和学习时间,不因社团活动而耽误自己的学习。当自己毕业时回忆,不因自己曾虚度光阴而羞愧。但面临就业与考研选择时,最重要的还是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路。

  也许有人认为命运特别垂青他,使他获得考研成功和就业的双丰收,但他并不认为这是偶然或者是幸运。因为这是他长期努力的结果。当他还是大一新生的时候,就开始为之而奋斗。他通过参加社团活动,做兼职来锻炼自己的反应能力和与人沟通的能力。但也并不因为社团活动而放弃学习,正是因为平时的学习和后期的认真准备才获得最后的金榜题名。现在很多大一学生觉得,学习和工作存在很大的矛盾。但他凭借自己的经验认为,当把学习抓住的时候,才会有效率的完成工作。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学习是学生的责任,一定要分清学习与工作的主次关系。

   校园生活纯净的像一张白纸,而社会生活却像一个大染缸。已经进入“染缸”的他表示,社会生活考验的是一个人的承受力和执行力。在社会立足必须要具备持之以恒的决心和责任心。要利用大学生活来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与人沟通能力和自信心。很多人都说就业难,但他认为,就业并不难,之所以难是因为有些毕业生没有给自己准确的定位。所以,要给自己准确的定位,适当的放低自己的姿态以适应社会所需。在大学里,我们要尝试着去做那些我们不会的事情,利用活动的平台锻炼我们所缺乏的能力,才不枉我们的大学生活。但工作后,我们要做我们会做的事情。一个人只有懂得突出自己的优势,才会有成功的机遇。

  大学,对于几年前的我们来说是具有诱惑力的一词。但当我们走完这段历程后,便收获无数无法用苍白文字表述的感慨。谈到大学生活的遗憾,刘建凯表示感情是他最大的遗憾。他诙谐地建议谈恋爱的男生要努力让自己变为灰太狼,学习灰太狼敢担当责任的精神。

  最后,刘建凯以“过来人”的身份真诚的建议学弟学妹们将学习和责任放在第一位,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要深刻的理解“责任”一词的沉重。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上一篇:习惯成就人生——访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王寒雪

下一篇:携武魂 日鼎苍穹——记陈氏太极拳协会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