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行而不辍 春山在望
发布时间:2023-12-31来源:新闻网点击数: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满载收获的2023年即将交出接力棒,生机盎然的2024年就要和我们打第一个照面。这不仅是年份的更迭,更是新旅程的开端。

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山西中医药大学向全体师生医护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美好的祝愿!

时光见证奋进步履。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山中医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牢记领袖嘱托,传承岐黄薪火,风雨无阻抓改革,攻坚克难谋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果丰硕。这一年,有太多难忘的山中医声音、山中医瞬间、山中医故事。每一个奋进的脚印都闪闪发光,每一个奋进的身影都飒飒生风。

这一年,我们凝心铸魂固根本。高标准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夯基铸魂;坚持察民情、解民忧、纾民困,体察实情,采取实招,取得实效;坚持重实际、利长远、求创新,抢抓机遇,凝聚合力,推动发展;坚持真整改、深整改、实整改,刀刃向内,聚焦短板,以改促建。高质量的党建引领了高质量的发展。

这一年,我们立德树人促发展。“禾本计划”贯通本研,“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改革,中医学专业获批省级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改革试点专业,3个专业入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吹响了冲锋号;牵头成立全国中西医结合免疫学课程联盟、出版全国首部《中西医结合免疫学》教材、开设全国首门中西医结合免疫学课程,立项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上百项,承担了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大咨询研究项目——“山西建设中医药强省战略研究”,教研相长开启了丰收季;李青山教授领衔攻关的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I类新药——LM49片实现成果转让,山西省原创新药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第九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荣获金奖1项,银奖10项,铜奖及优秀奖34项……育人路上一路生花。

这一年,我们救死扶伤济苍生。附属医院入选首批国家中医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山西省中医现代康复中心”正式启用,岐黄学者工作室正式启动;附属针灸推拿医院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康复中心建设单位;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在2023年度全国中医规培业务水平测试中喜获第一;附属晋中医院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脑健康与认知障碍防治试点单位;附属中医院顺利通过ISO15189复审现场评审。医教研协同发展,直属附院医疗服务能力如虎添翼。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冀星宇、附属晋中医院王志瑞夫妻在山东海滨成功救治溺海昏迷女子,2022级护理2班李亦诺同学在太原某餐厅帮助异物卡喉女子脱险……山中医的仁心仁术温暖万家灯火。

这一年,我们孜孜不倦兴文化。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成功获评“省委教育工委文明校园”“山西省文明校园”称号,被列为第六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创建单位。涧河河道治理项目竣工,四季如画,风景各殊,春则见“拂堤杨柳醉春烟”,夏能赏“映日荷花别样红”,秋宜观“蒹葭苍苍”,冬可望“雾凇沆砀”,唐风晋韵的环境文化氛围愈加浓郁。校史馆建设基本完成,中医药博物馆的器物馆、典籍馆提质改造,全景虚拟仿真中医药博物馆上线。受邀协展“智慧之光——中医药文化展”,我校馆藏的7套17件藏品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亮相。

这一年,我们持之以恒促交流。主动开拓国际合作关系,提升国际化办学能力。正式加入了“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联盟,积极主办、参加国际会议,增进学术交流。与伊朗沙希德贝赫什提医科大学就科研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签署了包含合作备忘录、互派实习生和交换生项目在内的系列合作协议。与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双语慕课《针灸学》成为我省首个“出海”印尼的课程。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学校各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师生医护员工的不懈努力,离不开广大校友、离退休同志的建言献策,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感谢每一位默默奉献、辛勤付出的山中医人,每一位山中医人都了不起!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当前,中医药高等教育正处于天时、地利、人和的重要历史机遇期。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党指挥跟党走,为早日建成高水平中医药大学作出山中医人的历史贡献,奋勇担当中国式现代化事业赋予中医药高等院校的时代责任。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祝愿学校事业蒸蒸日上!

祝愿全体教职医护员工健康幸福!

校党委书记郝慧琴

2023年12月31日

上一篇:校园开放第一天 山中医博物馆成打卡点

下一篇:李青山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糖尿病肾病新药成功转让,副省长熊继军见证签约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