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
发布时间:2023-01-11来源:新闻网作者:党委组织部点击数: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工作要求,1月10日,我校在图文信息中心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

大会由校党委书记刘星主持并点评。

校领导苑静、乔军红、苗强、张桓虎出席大会。学校中层干部正职、各基层党组织副书记、校本部党务部门科级干部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机关党委书记张斌仁等10位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作现场述职,其余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书面述职。述职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校党委重要决策部署,围绕政治责任履行、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结合各单位(部门)情况,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汇报了基层党组织推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思想政治以及人才工作等情况,既实事求是的总结做法和成绩,又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针对性的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全面反映和展示了我校基层党组织不断聚焦党建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

刘星对大会述职人员进行了逐一点评,全体参会人员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进行评议。

刘星指出,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是校党委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管党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一年来,各基层党组织抓理论学习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加强党性教育和党性锤炼。抓落实的具体措施进一步细化,找准抓好党建工作的发力点,制定具体方案和措施。抓问题导向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清晰,坚持问题导向,抓住薄弱环节,以点带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越来越成为各基层党组织和各位书记的共识。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证明学校各级党组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改革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刘星指出,面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新部署,面对高等教育深化改革发展的新形势,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的决策部署新任务,面对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的新要求,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仍然存在一些共性的薄弱环节,表现在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还需强化,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还需细化,完善党建工作方法还需优化,坚持党管人才的力度还需深化,这些问题都需在今后的具体工作中想办法、出实招,切实加以解决。

刘星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意义重大。各基层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扛牢主体责任,围绕中心大局,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的大政方针传达到基层、落实在基层。

刘星要求,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要明确职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的要求上来,紧盯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努力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把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证。一要强化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在学院重大办学问题上把好政治关,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党委决定的贯彻执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强化思想引领,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精心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分级分类开展好教育培训活动。作为中医药高等院校,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中医药高质量传承创新发展的新动能,认真对照党的二十大明确的党建任务要求,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三全育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建设,推进我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三要强化组织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理念,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要求,结合单位(部门)实际找准结合点,破解好“两张皮”的问题。基层党组织书记谋划重点任务要注重突出党建引领作用,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抓业务工作也抓分管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四要强化制度引领,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深入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制度性文件,落实好“两个议事规则”,深入实施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努力打造“五个到位”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七个有力”的基层党支部,强化师生党员经常性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五要强化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要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要从政治自觉的高度来深化作风建设,完成好学校巡察工作,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在全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刘星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统筹谋划之责、破解难题之责、以上率下之责,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并认真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以这次述职评议为契机,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严肃对待工作的问题,层层压实责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以饱满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推动全校基层党建工作再迈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刘星要求,面对新的使命任务,全校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突出的工作业绩、优异的学习成绩,积极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山西省高水平大学努力奋斗!

上一篇:喜报!我校附属医院入选首批国家中医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

下一篇:我校召开2022年度人才工作专项述职评议大会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