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学工部组织辅导员进行大学生心理问题识别与危机应对措施的应用培训
发布时间:2023-03-10来源:新闻网作者:学工部点击数:

为提升我校辅导员的心理育人能力,更好的适应和满足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要求,3月9日上午,学工部邀请山西大学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张绣蕊老师开展了“大学生心理问题识别与危机应对措施”专题讲座。全体辅导员参加此次培训。

张绣蕊老师从“心理问题类型的识别及应对措施”“心理危机程度的识别及干预对策”“如何与家长协调”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培训中张绣蕊老师将心理问题类型分为三级:心理问题、心理障碍、精神疾病,对辅导员在工作中如何识别及应对学生的心理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张绣蕊老师分享了她在多年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中,如何与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情绪情感背后的真实诉求、识别与应对不同程度心理问题学生的方式方法、为学生建立心理档案,并强调了辅导员在工作中要坚持“三不”原则即不忽视、不侥幸、不随意,要第一时间摸清学生情况,并及时协调处理。

通过此次能力培训,辅导员在应对学生心理问题时更强化了识别能力,明确了处理策略。

上一篇:基础医学院开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问卷答题活动

下一篇:学工部组织辅导员创业就业工作室举行公开示范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