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中国共产党山西中医药大学代表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18来源:新闻网作者:党委组织部点击数:

1月17日下午,中国共产党山西中医药大学代表会议在图文信息中心学术报告厅召开。

本次代表会议,是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带领3500万山西人民形成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更好担负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满怀信心迈向充满光荣和梦想远征的新起点上召开的一次会议。会议的主题是:高举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医护员工在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中找准方位,凝心聚力、踔厉奋发,谱写山西中医药大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169人,实到代表150人,列席代表5人,符合规定人数。代表会议共有两项议程,一是听取和讨论校党委书记刘星所作的工作报告;二是补选中国共产党山西中医药大学第五届委员会委员。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郝慧琴主持。

刘星在题为《凝心聚力 踔厉奋发 谱写山西中医药大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报告中全面总结了校党委一年来的工作。他指出,学校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医护员工,抢抓机遇、深化改革,迎难而上、顺势而为,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为学校在新时代新征程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刘星指出,校党委始终坚持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职责,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二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三是坚持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围绕干部培训和选拔两个重点,关注和培养干部静下来思考发展战略的能力,站出来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沉下去解决焦点问题的能力。创新干部培训形式。四是坚持和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建立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一班子一清单”“一人一清单”,强化政治担当。

刘星指出,校党委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强化人才培养全过程管理,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一是强化党对思政工作的领导。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是强化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紧密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及中医药强省战略,不断加强本科教育,优化专业设置与课程建设。三是强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中医学“5+3”一体化专业建设和改革,设立“卓越中医师培养模式改革”项目,启动本研贯通课程“禾本”计划,制定出台《山西中医药大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深化中医药自信教育。四是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制定《山西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强化能力培养、提升服务支撑。

刘星指出,校党委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推动学校整体实力上台阶。一是对标学位点建设,学科建设走上良性有序发展轨道。坚持目标导向,制定并落实《山西中医药大学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强力推进博单博点建设。二是落实党管人才原则,赋能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在省内率先成立“党委人才工作部”,修订《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出台《高层次人才管理考核实施办法》《引进高层次人才服务办法》《高层次人才“伯乐奖”奖励办法》《人才培育实施办法》等制度,形成党管人才、引育并举、全校联动的人才工作机制。三是全方位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以“中医药+X”交叉创新为突破口,促进中医药与多领域的深度融合,科研项目立项与科技成果大幅增加。四是深入推进分配制度改革,形成导向明确的“奖优”机制,出台《山西中医药大学岗位绩效改革实施方案》(2022版)强化岗位考核,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导向作用,充分调动各单位的主动性。

刘星指出,校党委始终坚持以开门办学为重要发展战略,积极服务我省经济建设,提升学校影响力。一是扎实推进国家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建设。大力支持山西省中医现代康复中心、中西医结合泛血管临床诊疗中心和中医医教研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二是持续推进校地、校校、校企合作,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深化与晋中市战略合作,晋中市中医院成为我校直属附属医院和第四临床学院。与3个县级人民政府与1家科研院所、6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三是务实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和继续教育。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国际医学教育联盟。大力推进中医药文化社会教育,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四是加快推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发挥我校中医药教育、医疗优势,助力我校帮扶点和顺县横岭镇东白岩、下白岩两村实现乡村振兴。

刘星指出,校党委始终坚持以文明校园建设为抓手,促进师生共建共治共享,学校治理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稳步提升。一是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修订学校章程,推进学校依法治校、依法办校。二是不断完善学校服务保障体系。完成办公系统和新财务系统的接入任务,打通全校业务数据共享通道。建设“互联网+明厨亮灶”,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三是扎实开展富有特色的校园建设。新建中医药产教融合实训大楼、学生公寓楼,河道治理初见雏形,规范学校标识使用,建成上池护栏、橘井广场连廊、华佗塑像等景观,师生动手自建篱笆围栏10余公里。调整教研室布局,改善教学条件。积极开展法制宣传,连续13年获评山西省“平安校园”。

刘星指出,学校坚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科学精准,突出人文关怀,围绕“防、管、应、保、督”五字,进一步夯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健全网格化管理体系、联防联控和包联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疫情防控机制。开展 “戴党徽 亮身份 争做抗疫先锋”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让党旗高高飘扬战“疫”一线。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工作理念,“静态管理期间”组建教职工和研究生志愿者组成送餐工作专班,保障了学生的送餐、送水、免费水果等服务。组建教职工“楼道管理”队伍,协调解决各类实际困难,用暖心服务传递学校关爱。在同疫情的较量中,山中医人在抗疫中学习抗疫,广大干部职工“顶得上来”“沉得下去”,甘于奉献、担当尽责,慎终如始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收获了宝贵的抗疫经验——坚定信念、锤炼队伍、优化管理、凝聚力量,学校防控工作得到了省市领导的肯定。

刘星强调,全校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快建设高质量的中医药教育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着力完善办学保障条件,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以高质量的工作业绩,积极推进学校各项工作,保障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山西省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郝慧琴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刘星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对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了部署。我们要坚持知行合一,真正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切实把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学校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把成效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体现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中医药高等教育上,贯穿到教师教育教学、学术研究各环节,融入到学生求知求学、成长成才各领域。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开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期间,代表们就《中共山西中医药大学委员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意见》和《中共山西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会议胜利闭幕!

上一篇:我校中医药博物馆藏品受邀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

下一篇:学校召开校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