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
有付出就有收获——访我校参赛队员郝正华
发布时间:2012-05-25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学生记者 廖院院 柯娟 惠鑫荣 点击数:

广受益 寄厚望——访天津中医药大学周桂桐副校长

学生记者 柯娟 惠鑫荣

  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竞赛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周桂桐教授,从事针灸学、中医临床技能教学、科研和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多年,十分关心中医的发展前景,积极探索中医药发展的新道路,他对本届“三北”中医大学生临床能力竞赛给予了高度肯定。

  他指出本次比赛是通过对选手的层层选拔,来达到“百人获奖,千人受训,万人受益”的初衷。竞赛具有直接的三大目的,第一,搭建了学习实践的良好平台;第二,本次举办的“三北”地区联合性的比赛,也为以后开展全国性的比赛做准备;第三,强化中医思维,提高动手能力,培养大学生临床综合能力。其意义在于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竞争,主动提升自我,追求卓越的热情,使同学在比赛过程中有所收获。他同时指出,不要过度注重比赛结果,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他对中医学子寄予深切厚望,他希望中医学子在学习中医过程中,能够以中医思维为本,利用先进技术为中医服务,用我们学到的中医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来到中医院校的学生应该怀着学习中医的兴趣,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给自己做出明确的人生规划,对于课程的学习也要做到心中有数,要将前后学习的知识相联系,充分利用好身边的资源,尤其是图书馆、网络,使它们为己所用。

  谈到我校在本次大赛的组织安排,他对我校的辛勤组织、志愿者的周到服务、老师的积极配合表示很满意和衷心的感谢。


强化思维与技能训练——访来平凡裁判长、程亦勤裁判员

学生记者 柯娟 惠鑫荣

  我校承办的三北地区中医大学生临床能力竞赛,邀请了来自第三方的裁判团队,我们采访了本次大赛裁判长、浙江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来平凡,裁判员、上海龙华医院中医外科程亦勤两位老师。

  他们均对我校承办本次大赛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表示竞赛达到了预期目标,也为中医大学生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意义深远而重大。

  同时,他们也指出有些学校对于学生中医思维的训练以及技能的提高方面有待加强,优势明显的学校相对集中,而一些学校却在各个项目上表现平平,这和教学训练是有很大关系的。

  来平凡老师也感到深深的担忧,他表示现在考研教育成为一些学生的首要目标,不实习,不进实验室,为考研而奋斗三年,这是十分危险的。他教导同学们要带着问题去学习,要变被动为主动,要发挥主动性、创新性,才能将书本上的东西变为自己的东西。他也期望有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比赛当中,在竞赛的内容方面也要做一些技术性的调整。

  程亦勤老师也表示了同样担忧,他以中医外科为例,一方面院校之间技能差距比较大,他说通过比赛的接触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与不足,一些院校应对技能方面要着重加强,而且要将所学的知识灵活运用,更贴近于临床。另一方面则是关于理念的问题,不能过于拘泥于书本。他相信在逐渐的修正中,各地区各类别之间会形成操作的基本认识,中医外科之路也会更加光明。

  最后,他们对今后继续进行此类比赛寄予了高度厚望。

上一页 [1] [2]

上一篇:“医”韬“武”略 尽显风采——访我校美籍留学生兼外籍教...

下一篇:心致考研,天道酬勤——访我校07级传统中医班齐新宇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