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
习惯成就人生——访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王寒雪
发布时间:2011-07-10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学生记者 贾芳丽 点击数:

细节反映品质

  在王寒雪的研究生培养计划书中有这样一句话:“善待自己,宽待别人,与人快乐,与己幸福,做一个清醒、纯粹、高尚、对家庭和社会有用的人。”她就是以此为目标,不断加强自身道德情操、行为规范等方面的修养,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的积累,脚踏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2005年,年满18周岁的她第一次走入太原街头的一辆采血车,当看到比平时注射用针头大很多的采血针时,内心也惧怕和退缩过。但看到殷红的血液流入血袋,仿佛流入他人的生命里。王寒雪鼓励自己:这是自己在为社会,为他人做一点实实在在的奉献,拿出一份小小的勇气,就能使许多人伤病得以治愈,生命得到延续,带给他们活下去的希望!在王寒雪的带动下,身边许多朋友也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共同为这一份救死扶伤的神圣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而且还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

  王寒雪讲过她最喜欢的一个小故事:退潮后的沙滩上,留下许多呼吸困难、正在挣扎的小鱼,一个小女孩不停地往水里扔鱼。一个大人看见了,不解地问小女孩:“这么多小鱼,你能救过来吗?”可小女孩并没有因此停止救助,而是一边往水里扔鱼,一边说:“这条小鱼我在乎……这条小鱼我也在乎”……

  王寒雪坦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无偿献血,认可无偿献血,让更多的人作出正确的选择,一起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中来,为挽救更多的生命做出自己的贡献。

  接触过程中发现,细心的王寒雪在离开会场时会收拾好自己遗留的垃圾,桌椅板凳恢复原位,拉开教室的弹簧门时会等到门关上后再松手,以免发出太大的响声……这些举手之劳的小事情都在证明,细节反映品质。

习惯成就人生

  作为一名中医院校的研究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鼓励着王寒雪在自己的针灸专业上不断勤勤恳恳的钻研,从一点一滴的细微处积累中医理论和临床经验。

  研究生期间因为家人工作的关系,王寒雪首次接触到脑瘫患儿,此病目前以较高的患病率、慢性迁延难愈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极大的负担,这些都深深刺痛了王寒雪的心。而近年来针灸在治疗小儿脑瘫中的重要作用和整体调节优势日益凸显,已成为康复方案中不可缺少的治疗方法,自己的专业优势也更加坚定了她要为这些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的决心。王寒雪积极到山西省针灸研究所和山西省脑瘫康复医院进行临床实习,同时大量查阅研读关于脑瘫的临床研究报道以及灵枢经、难经等针灸经典医籍,以期在研究生期间,为针灸治疗本病的规范操作和质量控制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她用自己业余时间开网店挣来的零花钱为医院的小朋友们购买糖果、玩具等小礼物,希望他们尽量能和正常小朋友一样,有个快乐幸福的童年。她说更喜欢管这些小朋友叫“慢飞天使”,她一直坚信通过无数医疗工作者的不懈的努力,丑小鸭终会变成美丽天鹅,在人生的天空中自由飞翔!

后记

  王寒雪说,她只是在用一颗平平常常的心,一点自自然然的爱,做了一件普普通通的事。而我们更愿意相信这是她日积月累的良好习惯所开出的美丽花朵。今日的习惯,将是你明日的命运,良好的习惯可以成就高尚的人生。祝愿王寒雪在她理想的道路上坚定前行直至成功!

上一页 [1] [2]

上一篇:骑上单车去拉萨——记我校车协勇士的西藏之行

下一篇:毕业了,如何选择?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