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
追求“南丁格尔”的信念——记我院中医护理协会
时间:2011-04-10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点击数:

活动·为了锻炼

  如今,中医护理协会正在从理论阶段逐步过渡到实践阶段。赵会长认为,实践要以理论知识为基础,而实践是全面掌握理论的途径。中医护理协会一直以理论知识为基石,在这个基石上加以实践,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方位提升全体成员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能力,不断探索,使护协更好的发展。针对这一点,协会现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南丁格尔”杯礼仪大赛。在大学生科技文化节举行的“一品中医”药膳展也备受老师同学的喜爱。之后,又相继举办了不同规模的精品药膳展。赵会长说,这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广大会员的课余爱好,增强了其对营养食疗方面知识的了解。协会同时拓展了护理专业知识的实践活动,并持续开展“社区服务”、“西客站义诊”、“老年公寓实践”、“暑假三下乡服务”活动,为会员提供了更多的实践锻炼的机会。

  他说,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和锻炼会员能力是协会的主要任务和责任。中医护理协会从日常活动和重大活动两方面入手,使广大会员从理论到实践得到全方位提高。在重大活动方面,举办的“南丁格尔”杯护理礼仪大赛和中医药膳展是中医护理协会独具特色的活动。其中,“南丁格尔”杯护理礼仪大赛的开展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更多的礼仪知识以及典雅的艺术,也进一步弘扬了伟大的“南丁格尔”精神,展示了护士的职业礼仪和沟通交际能力。在引导广大护理工作者练就精湛的护理技能的同时,也培养了职业道德。大赛注重气质培养,规范行为,提高素质。而举办中医药膳展,通过与广大同学的互动,使同学们领略到中医营养与食疗的深厚内涵,并熟知食物药材的功效运用,同时传承了中医饮食文化,锻炼了广大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这些活动的开展,无疑使广大学生在活动中得到了锻炼,在锻炼中得到了提升。

未来·携手前行

  展望护协未来时赵文军会长说,他们将会继续从理论转型到实践,其未来规划是:立足基本,加强实践,全面提高。他认为各种熟练的操作都是不断实践锻炼出来的,而现在努力为大家搭建的实践平台就是为了让同学们得到更多的锻炼,借此来激发他们对第一课堂的兴趣。同时,处在这样的时代中,我们应该德智体全面发展。协会为会员举办各种活动,目的在于提高大家的综合素质,从而培养专业素质强、心灵美、气质佳的高素质人才。

  尽管协会成果颇多,但赵会长指出了存在的不足之处。协会活动缺乏创新性,他强调创新决定了一个社团发展的高度。因此下一步的工作一定要注重对会员创新能力的提高,协会本身也会根据实际情况改进,体制也会不断完善,增强协会内部的竞争活力,培养多方面的人才。这是一个考验,也是一个机遇。另外,各部会员之间缺少一定的交流,针对这一问题,会长说将会鼓励各部之间加强互动,增强团队凝聚力。他认为,协会想要不断的发展,就要打造自己的特色,建设精品社团。而在这个过程中,协会的传承是重中之重,协会只有在不断的发展中通过一代代的传承和沉淀才能最终走向真正的强大。他说,传承不仅要传承经典的品牌活动,还要传承协会内部文化,更要传承协会建设的思想,这才是协会的强盛之路!在发展过程中,护协还要与兄弟协会合作取长补短,这样才能更好的发展。

  此外,一个团队的凝聚力是很重要的,没有凝聚力的团队就如一盘散沙。在中医护理协会里团队的凝聚力早已让他们成为彼此的亲人,他们形象的比喻:如果他们每个人的感情是一滴水,那整个协会就是一片海了……赵会长说,在中医护理协会里他感触颇深,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在护协举办的活动里,他的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在工作中,他学会了如何与别人更好的交流相处,从而也变得更加自信。他说:“大学就是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做事就是要大胆、不怕犯错,犯错也是一种宝贵的财富!”

上一页 [1] [2]

上一篇:舞动理想 唱响青春——记我院舞蹈队、合唱团

下一篇:团结就是力量,付出就有收获——访我院“华佗杯”全大赛获奖者

推荐新闻